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深色味噌易產生毒素? 食藥署︰無害啦

2017/04/07 06:00

不少人愛喝味增湯。(資料照)

前言:

網路訊息多如牛毛,真假難分,莫衷一是。《謠言終結站》專欄,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,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。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網路謠傳「顏色越深的味噌,越有可能產生毒素」?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,指出顏色較深的味噌主要是因黃豆成分中的鐵質和氧氣接觸較久,形成暗棕色的氧化鐵,時間愈久顏色愈深,對人體無害。

味噌是由黃豆製作而成,再加上鹽及不同的種麴發酵,如米麴製成的米味噌、麥麴製成的麥味噌等,它也能加入不同配料而形成不同口味,如鰹魚味噌。

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組長遲蘭慧說,許多剛學會下廚的民眾會很困惑味噌的顏色深淺是否會影響健康,其實味噌隨時間越久、形成的氧化鐵越多,顏色越深、味道更濃,對人體並無害處。

遲蘭慧說,熟成期的長短也會影響產品的顏色,像赤味噌熟成期長達3個月以上,呈暗棕色,味道較濃郁。

味噌含有豐富的鐵、鉀、磷、硫等礦物質成分,也富含大豆異黃酮、維生素E、異黃酮素(Daidzein)、皂素(Sapponin)。

遲蘭慧提醒,因為味噌所含的鹽份及蛋白質較高,若罹患高血壓、痛風、腎臟病患者最好限量食用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