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戒菸會變胖 總比吸菸好

2017/04/12 06:00

戒菸的好處遠大於變胖的「可能」缺點,為了怕胖、不戒菸,是本末倒置。(法新社/資料照)

前言:

網路訊息多如牛毛,真假難分,莫衷一是。《謠言終結站》專欄,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,讓大家生活得安心及放心。

記者王俊忠/台南報導

「戒菸後體重會一直上升,變胖,一樣有害健康啊!」不少癮君子以肥胖為由,拒絕戒菸。不過醫師表示,戒菸後不見得體重都會增加,即使體重增加,戒菸對健康的好處遠大於增重帶來的可能缺點。

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蔡忠紘表示,吸菸對健康的危害包括:罹患肺癌、增加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等;至於體重方面,過去有許多大型研究顯示,吸菸者在剛開始戒菸的前3個月體重上升較快,在戒菸第一年平均增加約4-5公斤;但在戒菸一年後,大約2成戒菸者的體重不升反降,重點在於是不是真的在意自己的健康。

蔡忠紘表示,菸品中的尼古丁有抑制食慾與增加基礎代謝率作用,戒菸後少了尼古丁作用,確實會食慾上升與代謝降低,以致體重增加,且戒菸會改變腸內菌組成,是體重增加的另一個原因。

但並非所有戒菸者的體重都會飆升,如果使用戒菸藥物輔助、接受專業諮詢,並搭配良好飲食運動衛教,例如:攝取新鮮蔬果、細嚼慢嚥、睡前不吃東西、多喝水、規律運動及監測體重等,幾乎都能在不變胖情況下戒菸成功。

蔡忠紘強調,戒菸的好處遠大於變胖的「可能」缺點,為了怕胖、不戒菸,是本末倒置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