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 牛奶含大量磺胺劑? 食藥署:錯誤資訊

2017/04/14 06:00

▲食藥署和醫師表示,民眾可以安心喝牛奶;圖為情境照。

前言:

網路世界無遠弗屆,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,真假難分,導致口耳相傳,莫衷一是。《健康醫療版》即日起,推出《謠言終結站》專欄,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,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。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「牛奶含大量磺胺劑」是網路流傳已久的謠言,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在官方網站闢謠指出,磺胺劑是酪農治療牛隻乳房炎的常用藥劑,因此牛乳中的磺胺劑殘留標準是0.1ppm,為極低的量。

食藥署官員指出,乳牛可能會有細菌經過泌乳孔道入侵到乳腺,造成乳腺發炎,導致乳牛乳房紅腫、牛隻食慾不振、發燒、精神抑鬱、產乳量明顯下降,磺胺劑是酪農治療牛隻乳房炎的常用藥劑。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,臨床上也常使用磺胺劑當抗生素,是很好的處方藥,雖有觀察到部分患者因體質問題會過敏,但那是在食用量極大的磺胺劑才會出現,和牛奶內殘留的0.1ppm以下的量「完全不能比較」。

顏宗海說,磺胺劑很安全,過敏反應也要接觸量極高且少數人才會有的現象,一般消費者不須擔心。

食藥署科長黃維生說,各乳品廠收購生乳時,會依據「動物用藥殘留標準」規定,牛乳中磺胺劑的殘留標準容許量不得超過0.1ppm,若發現酪農的生乳殘留超量的磺胺劑,那批生乳一律不收購並廢棄。

磺胺劑種類包括磺胺嘧碇(sulfadiazine)、磺胺氨苯(sulfanilamide)、磺胺奎林(sulfaquinoxaline)等10種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