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 吃雞鴨易得禽流感?別生吃就不會

2017/04/18 06:00

坊間流傳,吃雞肉或鴨肉很容易得到禽流感,衛福部澄清並非事實。 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國內出現禽流感疫情,連帶流傳「吃雞肉或鴨肉很容易得到禽流感」的說法。對此,衛福部食藥署澄清,禽流感是一種發生於家禽之間的疾病,除了高致病性的H5N1、低致病性的H7N9可能感染人類外,大部分禽流感病毒相對不會感染人類,只要不吃生禽與生蛋製品,並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,民眾不必過於擔心。

食藥署解釋,禽流感是一種發生於家禽之間的疾病,但H5N1、H7N9已出現禽傳人個案,目前主要感染的人類病例,均有曾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帶有病毒的活禽、死禽或其排泄物史,進而致病。

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,根據世衛組織(WHO)資料,尚無人類因飲食感染禽流感病毒。

根據疾管署資料,人類感染禽流感病毒後,輕症病例的臨床表現包括類流感症狀與結膜炎等,重症病例的臨床表現則多為早期出現發燒、咳嗽與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,而後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,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、敗血性休克、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。

為了預防感染禽流感病毒,食藥署呼籲,養殖場人員或屠宰人員等,必須做好防護與清潔消毒程序;一般民眾儘量避免前往禽流感疫區,並按照WHO的建議,生肉與熟食應分開處理或保存,避免交叉污染,同時要勤洗手。

尤其是處理生肉與生雞蛋後,更須注意加強手部清潔,還有一定要煮熟肉類與蛋品,不吃生禽與生蛋製品,如此一來,將不會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危險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