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龜鹿二仙膠補氣血 服用過量恐傷腎

2017/04/22 06:00

▲「龜鹿二仙膠」是民間經常服用的補品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林軒任醫師提醒,過量服用補品可能增加腎臟負擔,甚至面臨洗腎的風險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民間傳言:「男性吃龜鹿二仙膠可補腎陽,女性則可養生美容,更有助於病後調養」,雖然價格不低,但不少民眾仍趨之若鶩,醫師提醒,長期服用來源不明或是過量的「龜鹿二仙膠」等補品,恐怕會增加腎臟的負擔,腎功能不佳的患者更要在醫師建議下依體質適量服用,才不會面臨洗腎的風險。

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志昇表示,「龜鹿二仙膠」成分一般為龜板、鹿角、人參和枸杞,具有生精益氣、延緩老化、改善慢性疲勞、強化血液系統、避免骨質疏鬆等功效,並能調整生殖系統異常等問題。

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,因現代人生活忙碌、工作壓力大,家人擔心氣血不足,以致有些人服用「龜鹿二仙膠」補身。不過,門診中,就有一名50多歲且腎功能不佳的婦人,因更年期,晚上常潮熱盜汗、情緒起伏大,在友人推薦下服用「龜鹿二仙膠」,一段時間後精神果然變好,她就自行增加服用量,近日卻出現便秘及心悸等問題,趕緊到院就醫。

腎疾者進補要更謹慎

林軒任表示,婦人經轉診至腎臟科檢查後,發現血清中的鉀離子達6.8 mg/dL(正常值在4~5mg/dL間),一旦超過6mg/dL就會有心律不整的狀況,趕緊安排她洗腎,狀況才恢復穩定。

林軒任指出,並非高檔的藥就比較好,民眾服藥時更應避免服用來源和成分不明的藥物,最好詢問醫師後再使用,尤其腎功能不佳的民眾,平時就應注意飲食,因「龜鹿二仙膠」中的人參,其鉀離子含量相當高,罹患腎臟疾病的患者更須謹慎使用,才不會加重身體負擔補出一身病。

亞大中醫科主任陳志昇也提醒,「龜鹿二仙膠」雖是好東西,但來源不明的產品因無法確定添加的成分,最好購買GMP藥廠生產的產品,尤其必須在醫師建議下,配合體質、季節服用,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,若腎功能不佳的民眾,更要在醫師建議下適量服用,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