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婦人「藥物過敏」 吃感冒藥皮膚層層脫落

2017/05/18 06:00

徐姓婦人感謝黃介琦主任(左)的細心治療。(記者蔡宗勳攝)

記者蔡宗勳/嘉義報導

徐姓婦人服感冒藥後嚴重過敏,皮膚層層脫落。(記者翻攝)

徐姓婦人日前吃感冒藥後,全身皮膚竟像剝洋蔥般層層脫落、體無完膚,輾轉至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治療,發現是過敏惹禍,經給予抗過敏藥物與保護真皮層,如今徐婦已長出新皮,如獲新生。

55歲徐婦日前因頭痛、發燒等症狀,到診所看病拿藥,當晚吃完感冒藥睡覺,結果隔天全身奇癢無比、佈滿紅疹子,疹子很快變成一顆顆如蠶豆大小的水泡,連口腔內也是。水泡融合成片狀,包括雙腳及背部、臀部,只要輕碰皮膚就大片掉落。

徐婦的先生帶她到鄰近醫院急診,醫師表示是嚴重藥物過敏,必須住院治療,期間徐婦仍出現皮膚紅腫、癢、水泡、發高燒、解黑便等症狀,呈昏睡狀態,且皮膚已到了真皮層暴露的情況,醫師建議轉至大林慈濟醫院。

大林慈濟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介琦指出,徐婦因藥物過敏出現毒性表皮壞死症,已經侵犯全身皮膚,包括口腔、眼睛、消化道與泌尿道有上皮的地方。

徐婦住院治療期間,除給予抗過敏藥物外,同時還要保護其皮膚不受感染,以免細菌入侵,引發更嚴重的感染,加上全面積的脫皮,抵抗力弱,甚至會引發敗血症而死亡。

黃介琦表示,部分痛風藥、抗癲癇、消炎藥等易引起藥物過敏,輕微的藥物過敏多數是起疹子或眼睛腫,可能一天內就消失;若是嚴重的藥物過敏反應,病人就會出現脫皮、喉嚨腫、呼吸急促、氣管收縮、休克死亡,不能不慎。

黃介琦提醒,民眾如有藥物過敏情況,要將可能引起過敏的藥物名稱寫下來隨身攜帶,每次看病應主動提醒醫師或藥師,才能確保個人用藥安全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