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蔬果吃不夠 上班族便秘易怒

2017/06/02 06:00

許多上班族早餐吃得太精緻、缺少纖維,就容易導致便秘、心情不佳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早餐光吃澱粉類食物會缺乏纖維質。 (記者吳亮儀攝)

便秘導致「結屎面」、心情易怒!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,約86%的上班族吃得太精緻且蔬果不足,甚至還有近4成的上班族有不吃早餐的壞習慣,這也容易導致便秘。

這項「便秘與情緒表現」問卷調查對象是1311名台灣地區25歲以上的上班族,便秘的定義為「排便頻率為4天以上排一次、或排便時要出很多力氣、或一週內超過一次以上曾排出硬球狀或香腸狀的糞便」。

結果發現,高達52.9%的便秘上班族容易苦惱和易怒、42.2%的便秘上班族常感到緊張不安、40.4%的便秘上班族對自己缺乏自信、38.9%則感覺憂鬱與心情低落。

針對早餐重要性,英國期刊《Nutrients》公布一項研究指出,連續攝取14天的高纖早餐可幫助腸道蠕動,同時增加正面情緒、減輕壓力及降低焦慮不安的情緒。

起床後先喝水叫醒腸胃

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建議,早上起床後是排便的好時機,若真的很難坐下來吃早餐,可以睡前在床邊放300CC開水,起床後先喝一杯「叫醒」腸胃,促進蠕動。

陳欣湄說,每人每天喝水量應為「體重乘以30」毫升,並且多吃富含纖維質的蔬果,盡量養成運動習慣,或按摩肚子刺激腸胃道蠕動。

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,現代人生活忙碌,三餐定時似乎成了難以達成的目標,多數上班族易忽略早餐,早餐食物的選擇有待改進。

台灣營養基金會也提醒,早餐選擇白饅頭、麵包、蛋餅等食物,或精緻加工的白飯、糯米飯、蘿蔔糕等,這些食物多是經過精緻程序,降低穀類食物原有膳食纖維比例;建議應在早餐添加蔬果、選擇高纖穀物。

吳映蓉建議,麥麩是高纖早餐好選擇,每份45公克的高纖麥麩可提供12公克的膳食纖維,早餐一餐即可達到每日所需膳食纖維攝取量的48%,並促進腸胃蠕動,減少有害物質停留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