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大腸癌混合2種瘤 難診斷惡性度又高

2017/06/02 06:00

婦人的腫瘤長在右側大腸,造成腸阻塞,腹痛、腹脹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一名46歲婦人去年5月右上腹痛發現膽囊發炎,切除後仍腹痛不止,且腹脹如懷孕7、8個月大,轉診發現右側大腸長了8公分腫瘤,並造成腸阻塞,一路塞到小腸,手術後,病理報告為混合腺瘤和神經內分泌瘤型大腸癌,不但罕見而且惡性度高。

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周誠指出,大腸癌有95%是腺癌,腫瘤從腺體長出來,5%是神經內分泌腫瘤,從神經生長,一旦檢出神經內分泌腫瘤晚期或混合腺瘤,惡性度高,混合型病例既罕見也沒有典型症狀,不易在第一次診正確診斷。

陳周誠指出,婦人的腸阻塞是從大腸一路塞到小腸,小腸脹到平常的5到10倍大,累積了5000CC的胃液和腸液,非常痛苦。

婦人立刻接受手術切除部分大腸和小腸約30公分,7天後出院,但也發現癌細胞病理檢查是混合腺癌和神經內分泌瘤,術後接化化療,目前病情控制穩定。

陳周誠說,大腸直腸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率大約為10萬分之2.5到5,混合腺瘤和神經內分泌瘤型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僅8%。

陳周誠提醒,若出現腹痛、腹脹、倦怠、慢性腹瀉或臉潮紅等症狀不要輕忽,有可能是大腸癌,千萬不要自己以為是腸胃炎、潰瘍或是腸躁症、停經症候群,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