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腦血管接錯線 他眼皮下垂、頭痛又耳鳴

2017/06/06 06:00

台北榮總醫師林重榮說明腦部瘻管病症。 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現年24歲的詹先生,從10歲起,右眼漸有凸出、紅腫跡象,但就醫找不出原因,並陸續出現頭痛、耳鳴,大約一年前情況惡化,經磁振造影檢查發現「腦血管內有異常」,再到台北榮總進行血管攝影檢查,確診為「動靜脈瘻管」,嚴重恐致腦出血,所幸經治療恢復良好,不適症狀消失!

台北榮總放射線部醫師林重榮表示,正常腦循環由動脈到微血管、回流腦靜脈,最後到心臟再循環,但腦部瘻管會造成血流由腦動脈直接灌到腦靜脈,不只影響腦細胞養分輸送,腦靜脈也恐無法承受高壓力的動脈血液而流到耳朵、眼睛,因此出現部位不適症狀,嚴重更可能靜脈管腔破裂形成腦出血。

瘻管未查 恐成腦部未爆彈

放射線部主任郭萬祐解釋,如同自來水出廠應要經過大、中、小管線再抵家戶,卻出現直接從水廠大管線灌入家中水龍頭,導致水壓過大而管路爆裂。

腦部瘻管發生率約萬分之一,成因尚不清楚,可能與頭部手術、醫美拉皮、使用女性賀爾蒙、長期倒立、腹部用力等有關,涉及傷口或血流壓力等因素,例如有名女性為瑜伽老師,研判不時倒立造成腦部血流壓力上升而罹病。

林重榮強調,大部分腦部瘻管患者有跳動式耳鳴,亦即耳鳴會出現與心臟律動同步、咻咻咻聲音,或有眼部症狀,例如紅腫、不能對焦或眼皮不自主下垂等,9成以上發生在一眼,雙眼較少見,較嚴重者更會影響腦循環,產生頭痛、記憶力減退、癲癇發作等,甚至有血管破裂引發腦出血風險,成為腦部未爆彈。

林重榮提醒,腦部瘻管經常是健康檢查發現,若是無故、持續出現眼睛紅腫、眼皮下垂等症狀,又加上跳動式耳鳴,應速就醫。

不過,電腦斷層、磁振造影、血管攝影或許可偵測腦部瘻管,卻未必能正確評估嚴重度與腦出血機率,目前該院利用微創導管與定量血管攝影技術預測腦部瘻管嚴重度,再配合栓塞術與支架置放術提高療效,迄今成功治療51位,成果已發表於《美國神經放射科期刊》、《放射科學期刊》等國際期刊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