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梅雨季小黑蚊出沒 甩「紅豆冰」有撇步

2017/06/08 06:00

一名女性上班族的雙腳被小黑蚊叮到變成紅豆冰,經就醫抹藥後,才逐漸康復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莊燿年醫師提醒,被小黑蚊叮咬時,可立刻沖水、冰敷或塗抹止癢藥膏,若破皮、紅腫要趕快就醫治療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台中一名女性年輕上班族,平時晚餐後,喜歡到附近公園慢跑、散步,卻沒做好防蚊措施,雙腳被小黑蚊叮了近百個包,成「紅豆冰」就醫。醫師給予含類固醇的藥膏塗抹後,患部才逐漸恢復正常。

醫師提醒,外出時,可塗抹含有DEET成份的防蚊液。被叮咬後,可馬上沖水、冰敷或塗抹止癢藥膏,千萬不要抓破皮,以免留疤,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。

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任莊燿年指出,近日剛好是梅雨季,雨後許多容器都積水,剛好提供孓孑生長的環境,除隨時把積水容器內的水倒掉,也提醒民眾為了防止小黑蚊和蚊子叮咬,外出時除穿著薄長袖的衣褲外,也可塗抹衛福部核可含DEET成份的防蚊液,家中也可裝細網目(55網目以上)的紗門、紗窗防蚊。

大里仁愛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怡菁表示,「台灣鋏蠓」是台灣本土的吸血昆蟲,俗稱小黑蚊、小金鋼,喜歡生長在竹林或草皮、樹林有青苔類的地方,5到7月是小黑蚊攻擊人類的高峰期,民眾外出一定要做好防護。

莊燿年建議,若被小黑蚊叮咬時,當下可沖水,以冰毛巾冰敷或塗抹含薄荷成份的藥膏止癢,若症狀沒改善並出現破皮、紅腫的狀況,要立刻就醫治療,醫師可透過口服藥或外用藥膏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