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反應性關節炎上身 美髮師痛到難工作

2017/06/10 06:00

年輕人反覆膝蓋痛,如果沒有骨骼異常的問題,也有可能是風濕免疫科疾病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楊登和

23歲的蕭小姐是專業髮型設計師,6個月前開始出現右膝蓋反覆疼痛,在這些症狀前,常會泌尿道感染,接受口服抗生素治療。在骨科及家醫科檢查後,都沒有發現骨骼異常。

她斷斷續續使用止痛藥控制關節疼痛,但最近1個月開始出現手部小關節疼痛,影響她的髮型設計工作,因此轉至風濕免疫科進一步檢查。

其實蕭小姐一直有慢性下背痛問題,尤其在早上起床時會比較厲害,門診實驗室檢查可以發現有輕微的發炎指數上升(ESR:37與CRP:0.6),HLA-B27檢查為陽性,右膝無明顯腫脹,但膝蓋下方有痛點,骨骼肌肉超音波可發現右膝有輕微關節發炎並積水,髕骨韌帶的骨骼附著點也有發炎情況,骨盆X光檢查有雙側2級的薦腸關節炎,尿液檢查顯示仍有白血球上升的情況。

臨床上懷疑是反應性關節炎的表現,因此給予抗生素治療其泌尿道感染,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治療其周邊關節炎。

反應性關節炎是血清陰性脊椎關節炎的其中一種,典型的表現是反覆性的下肢周邊關節炎,發現的年紀常在20歲到40歲的年輕人,以男性為主,但女生還是可以看到。

反應性關節炎是一種無菌性關節炎,大部份的關節炎病患在感染控制得當後,周邊關節炎可在4週內得到改善,但HLA-B27陽性較容易進展成慢性的關節炎。

治療方面可用口服抗生素治療其細菌感染,若關節炎或肌腱炎仍持續出現,可使用低劑量類固醇及免疫調節劑來控制。

蕭小姐經過1個月治療後,其右膝關節炎得到相當程度改善,可以再繼續工作。

(作者為國軍臺中總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