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低醣、優脂、高蛋白 癌友吃得好、活更久

2017/06/10 06:00

醫師建議癌友掌握「低醣、優脂、高蛋白」3大飲食原則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我國罹癌新增人數年年增加,不過根據國外調查顯示,有高達8成癌友有營養失調問題,甚至有4成癌友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。醫師提醒,未及時補充營養會影響日後治療,建議癌友掌握「低醣、優脂、高蛋白」3大飲食原則。

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、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陳鴻華指出,由於癌細胞會產生誘導發炎的細胞激素,增加蛋白質及脂肪的解體,導致患者代謝異常、能量及營養素過度消耗等,產生「惡病質」現象,日後恐將無法繼續進行化療和其他治療。

陳鴻華表示,檢測「惡病質」4大指標包括:「一個月內體重減輕5%或突然減輕10%」、「BMI低於20」、「血液中的白蛋白濃度少於3」,以及「外觀明顯改變(如臉頰明顯凹陷、氣色不佳等)」。如前述4項皆發生時,則是「癌症惡病質」,如果只出現一、二項時,可提早加強補充營養,就可避免日後惡化。

陳鴻華說,補充營養最重要的是要補足足夠熱量。一般行動正常的人,每天每公斤約需30到35大卡;臥床病人每天每公斤約需20到25大卡,建議患者飲食可掌握低醣、優脂與高蛋白食物,諸如肉類、魚、豆類及蛋類等都是不錯的食物。

陳鴻華提醒,若患者還有食慾且可自行從口中進食,只要加強補充足夠營養即可。如果已經嚴重到無法進食時,就需請專業醫師評估,必要時需使用靜脈注射營養,或是以鼻胃管方式強迫補充營養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