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手腕橈側疼痛  簡單動作可緩和

2017/06/11 06:00

▲長時間使用電腦,小心出現手腕橈側疼痛;圖為情境照。

文/蔡明倫

▲圖2:張開手掌後扳。(照片提供/蔡明倫)

鄭小姐因工作需要,必須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操作滑鼠,一旦工作量變大,就容易出現手腕橈側疼痛;另一位賴先生酷愛打羽球,每週打兩回,有時還會有加賽的練習及比賽,以致手腕橈側常感到疼痛。

▲圖1:握緊拇指屈腕。(照片提供/蔡明倫)

在工作與嗜好都不容易調整的情況下,其實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動作,減少手腕橈側疼痛的情況發生。

▲圖5:拇指舉啞鈴。(照片提供/蔡明倫)

●握緊拇指屈腕(圖1):右手四指握緊拇指,好比是握拳,手腕彎曲、手心向下、拳眼向左,拳頭位於右肩前方,此時緊繃感出現在拇指外側和手腕背側,維持30秒後,手指張合5下,這是1回完整動作,須反覆5回。

▲圖4:掌朝下舉啞鈴。(照片提供/蔡明倫)

●張開手掌後扳(圖2):右手伸直,手掌掌心向上,左手抓握右手四指並往下扳動,使手腕及手掌關節轉動處出現緊繃,維持30秒後,手握拳張開5下,反覆5回。

▲圖3:端盤握杯伸展。(照片提供/蔡明倫)

●端盤握杯伸展(圖3):右手以類似端盤子動作停留於胸口前,拇指朝前,左手如握杯子般將右拇指緊握並往下扳動,當拇指與手掌交接部位膚色由紅潤變白,則表示達緊繃程度,保持相同緊繃感30秒後,放鬆休息,握拳張手5下,反覆5次。

●掌朝下舉啞鈴(圖4):右手抓握適當重量啞鈴或手提包握把,手肘靠緊身體側面呈90度,掌心朝下手腕往下彎曲,接著使力將啞鈴以手腕動作抬起,以此來回動作反覆交替10-30下。

●拇指舉啞鈴(圖5):右手抓握適當重量啞鈴,手肘靠緊身體側面呈90度,豎起大拇指朝上,接著以穩定的速度將大拇指朝向前方,反覆交替10-30下。

接近於大拇指的手腕手指處關節活動程度、肌肉柔軟度和肌肉力量,是上述活動建議的健康促進目標。

活動過程若有不適情形,應先停止該活動,待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檢查並建議可行才繼續。

(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