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黑色紙板噴膠滅登革熱? 疾管署:沒效啦!

2017/06/13 06:00

白線斑蚊分布較廣泛,全國平地與1500公尺以下山區均是棲息地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天熱導致病媒蚊恐再猖獗,網路流傳捕蚊絕招,在黑色紙板噴上果蠅黏膠,可吸引蚊子主動飛來而黏住死亡,藉此消滅登革熱病媒蚊,不過,衛福部疾管署澄清,此法捕獲的是以家蚊為主,而非登革熱病媒蚊;另對於喝西瓜汁、紅芭樂汁、檸檬汁能治療登革熱的說法,疾管署也強調未經證實,呼籲民眾不要輕信嘗試。

針對黑色紙板噴膠黏蚊滅蚊的做法,疾管署表示,此舉利用蚊子喜歡棲息在暗處的習性,運用黑色紙板誘蚊而捕殺,但經由專家、學者實際試驗發現,黏獲的主要是家蚊,而非傳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等病媒蚊,提醒目前防治登革熱最有效方法仍是清除積水容器等,可避免孳生蚊蟲。

此外,傳聞生態魚缸也是有效防治登革熱的方式,疾管署則指出,飼養蓋斑鬥魚、大肚魚或孔雀魚等魚種,雖會吃掉蚊子幼蟲,但牠們食量有限,且登革熱病媒蚊的幼蟲可以孳生在各式各樣的積水容器內,不會只在魚缸產卵,因此再次重申,注意環境清潔才是預防登革熱的最根本方法。

治療登革熱方面,同樣充斥各種說法,例如盛傳喝西瓜汁、紅芭樂汁、檸檬汁可以治療登革熱,或是服用最大劑量維他命C,能緩解登革熱症狀等,疾管署說明,目前治療登革熱尚無特效藥,坊間盛傳偏方未經臨床試驗證實,因此民眾勿輕易嘗試而忽略正確治療。

疾管署建議,萬一懷疑自己感染登革熱,一定要儘速就醫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治療,還要多補充水分,且發病後5天內須避免蚊蟲叮咬,以減少蚊子傳播登革病毒的機會,通常症狀在感染後一至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