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一肚子大便 支架救急通樂

2017/06/15 06:00

賴正大醫師說明大腸構造。(馬偕紀念醫院提供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當心臟血管發生阻塞時,通常會利用心臟支架手術開通,而大腸阻塞造成滿肚子大便,也可以透過大腸支架手術「通便」!

一名罹患胃癌的56歲男性,雖然3年前已經接受手術治療,但仍不幸復發,且長達4公分的腫瘤環繞大腸一圈包覆,形成壓迫,引發大腸阻塞,結果近一週未排便,腹痛不已,趕緊掛急診,原本應該要裝置人工肛門,但醫師運用支架手術順利通暢腸道,患者當晚就成功自然解便。

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賴正大表示,受到大腸或腹腔內其他來源的腫瘤擠壓影響,大腸可能會被撐大,導致腹部脹痛,甚至腸道破裂,引發腹膜炎;過去這類患者主要藉由人工肛門手術,將糞便「導流」至體外,但人工肛門容易產生側漏、異味等問題,造成社交不便,因此不少患者會抗拒。

賴正大指出,腸道支架手術的概念類似於心臟支架手術,先以內視鏡將腸壁撐開後放入支架,待支架通過腫瘤後,原本阻塞處就會被打通。通常手術時間約1小時,術後住院1至3天觀察有無支架移位、出現腸穿孔或腫瘤破裂,以及進食順利與否、腹部脹痛是否改善等,部分術後會有少量出血或大便有血絲,仍屬正常現象,不必擔心。

賴正大強調,大腸癌患者約10%會發生大腸阻塞,因此目前大腸支架手術主要應用於大腸癌患者,但轉移性胃癌、子宮內膜癌等其他部位病灶而導致大腸阻塞的病人,也可視情況使用。

不過,賴正大提醒,大腸支架手術健保無給付,必須自費約10萬元,且腫瘤若大於7公分、位於路徑遠且接近小腸狹窄處的右側大腸或在肛門口10公分左右,則較不適合,因此必須與醫師充分討論,確認情況再進行後續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