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業務用乳不夠營養? 蛋白質和鈣成分沒變

2017/06/18 06:00

▲部分飲料業者以業務用奶取代鮮乳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有些人喜歡喝「拿鐵」、「鮮奶茶」等含乳飲品,認為可以增加口感或是補充鈣質,不過有部份業者是使用「業務用乳」,引起消費者擔心其營養價值。不過,專家表示,雖然「業務用乳」經過二次殺菌,維生素會稍微少一點,但乳品中的蛋白質和鈣等營養成分並沒有改變,消費者毋須太擔心。

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陳明汝指出,業務用乳與鮮奶的差別在於處理方法,鮮奶只有經過生乳殺菌一次的過程,但業務用乳是經過生乳轉鮮乳、鮮乳再濃縮製作成冰磚,經海運運送進口後,再解凍、還原及殺菌製成乳品,因業務用乳需經過較多製作過程,二次殺菌導致原有維生素量減少一點,不過蛋白質、鈣等並沒有改變。

台北市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也說,業務用乳與鮮乳一樣含有乳糖,乳糖本身不是糖,而是可以幫助人體鈣吸收的物質,可預防日後骨質疏鬆問題,比奶精健康,但如果有先天性的乳糖不耐症者,就要避免使用含有乳糖的乳品。

陳明汝建議,民眾選用乳品時可留意標章貼紙,貼有牛頭貼紙的才是鮮乳,而經一次以上殺菌的保久乳、業務用乳等則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品牌。

程涵宇提醒,攝取乳品後,如出現嚴重腹痛、腹瀉等症狀多天時,建議到醫療院所進一步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