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芒果用禁藥催熟? 「益收生長素」非違法

2017/06/20 06:00

農委會說明,芒果使用「益收生長素」並非違法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芒果違法使用禁藥「益收生長素」催熟,但農委會解釋,「益收生長素」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,世界各國均有使用,我國衛福部也訂有殘留容許量標準,因此芒果使用「益收生長素」並非違法,且屬於低毒性農藥,幾乎不會造成殘留,民眾不必過度擔心。

台灣芒果生產地主要為台南與屏東地區,屏東地區產期為4月中、下旬開始,5月中、下旬盛產,台南地區產期則是6月底開始,7月中旬盛產。

農委會表示,「益收生長素」於1985年在國內完成農藥登記,原登記使用於甘蔗、梨、番茄、菸草、葡萄與鳳梨等6種作物,但2014年延伸用於芒果催熟,只是僅限使用於愛文芒果,其作用機制為噴灑於作物後,會快速分解為乙烯而促進蔬果成熟,不過,該藥分類屬於輕毒、分解快,幾乎不會造成殘留情形,相對於其他種類藥劑而言,消費者取食風險不高,因此不用過於擔心將農藥吃下肚的問題。

此外,農委會指出,「益收生長素」友善環境,對於蜜蜂與蚯蚓無毒害,在土壤中也能迅速分解、吸收,並強調該藥少量使用即可產生明顯的效果,若是農民使用劑量與方法不慎,反而容易導致作物發生嚴重藥害情形,進而引發果農的收益損失。

農委會強調,芒果栽培管理期間會施藥進行病蟲害防治,但芒果是各項水果中自主管理做得最好的,套袋後就不噴藥,而從套袋到採收還有1至2月以上,無論內外銷均經過嚴格的藥檢抽查,不合格者立即銷毀處理,因此農藥殘留風險極低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