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屏東53歲婦確診日本腦炎 全台第4例

2017/06/20 06:00

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屏東縣新增一例日本腦炎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屏東縣一名53歲女性確診日本腦炎,是今年全國第4例、屏東縣第1例。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警告,6、7月是日本腦炎流行高峰,民眾在黃昏、黎明時應避免在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。

疾管署指出,該名患者5月26日因發燒、暈厥、意識障礙等症狀就醫,經採檢送驗於6月18日確診為日本腦炎,目前仍住院治療中。經衛生單位調查,發現個案沒有相關疫苗接種史,近期也沒有旅遊史,但距其居住地周邊2公里內有鴿舍及禽舍,目前個案接觸者無疑似症狀,衛生單位將進行環境調查及誘捕病媒蚊等防治措施,並加強衛教。

國內今年迄今共有4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,其中高雄市2例、台南市及屏東縣各1例 ;2012至2016年確定病例數則分別為32、16、18、30及23例。

莊人祥指出,每年5月至10月是日本腦炎流行季,其中6至7月為流行高峰,以三斑家蚊為主要病媒蚊,常孳生於水稻田、池塘及灌溉溝渠、動物畜舍等處,黃昏與黎明為吸血高峰。民眾應避免在高峰時段於風險環境活動,如無法避免,則應穿淺色長袖衣褲,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防蚊藥劑,避免被病媒蚊叮咬感染。

疾管署提醒,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方法,民眾如住家或活動場所鄰近高風險環境者,可前往醫療院所自費接種疫苗;家中如有未完成疫苗接種的適齡嬰幼兒,應儘速帶往當地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接種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