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優格加熱效果更好? 營養師:滅菌怎麼會好

2017/06/24 06:00

優格中的乳酸菌不耐熱,須常溫或低溫保存,一旦加熱就滅菌了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網路流傳「優格在冷藏或低溫下食用,會冷卻腸胃;若把優格加熱變『溫優格』,可增加吸收、整腸健胃,提高減肥效果」,但營養師提醒,優格富含乳酸菌(即益生菌),加熱等於滅菌,而且口感不佳,吃溫優格沒效果,若忌生冷,可用溫水使冷藏優格回復至常溫再食用。

康善基金會營養師閻靜玉指出,優格或優酪乳富含乳酸活菌,需要低溫冷藏保存,維持乳酸活菌數量及其代謝物的活性,若高溫加熱,反而把活菌殺死,雖不影響健康,但就失去吃優格的意義了。

閻靜玉說,優格富含優質蛋白質,也是很好的鈣質來源,富含有助維持腸道健康的益生菌,能整腸健胃,促進胃液分泌,促進腸道蠕動,也預防便秘,以及穩定腸道菌相,去除腸道病菌等功效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護醫院營養師林佩蓉表示,如果腸道好菌少、壞菌多,會影響免疫系統,腸道蠕動功能差,造成長期便秘、容易肥胖,適量飲用可以改善,建議食用優格(包括優酪乳、牛奶等各式乳品在內)一天可食用1至2份(每份240CC), 如果要減重可選擇低糖、低脂。

閻靜玉說,再好的乳酸菌也無法在腸道中久駐,要天天補充,建議餐後攝取。用餐後,胃部酸度較低,乳酸菌比較能夠活著通過胃部,到達腸道。

此外,也要慎選產品,注意產品用的是什麼菌、菌數有多少,以及注意保存,畢竟乳酸菌不耐熱,不耐氧氣,優格或優酪乳必須低溫保存,開封後食用完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