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烤柳丁可治咳?! 醫師:拖治更嚴重

2017/07/03 06:00

坊間流傳「吃烤柳丁,可治咳嗽」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情境照。

坊間流傳「吃烤柳丁,可治咳嗽」,讓許多怕看醫師又討厭吃藥的民眾錯誤以為這樣做,就可以緩解症狀。不過醫師指出,咳嗽的原因有很多,光吃烤柳丁,小心反而咳嗽加劇,建議還是要到醫院做詳細檢查。

衛福部台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林煌斌指出,常見的咳嗽原因有呼吸道感染、感冒,以及慢性咳嗽患者(例如:鼻竇炎、鼻涕倒流、胃食道逆流、氣喘或是肺部腫瘤等)。

新光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易錚表示,目前醫學上並沒有研究證實「吃烤柳丁可治療咳嗽」,反倒是因胃食道逆流導致咳嗽的患者,恐怕還會因為吃柳丁,加劇咳嗽和胃的不適症狀,或延誤治療等。

林煌斌說,「烤柳丁」非正規治療法,咳嗽患者應避免吃會誘發咳嗽的刺激性食物(例如:冰涼飲料、手搖飲料),也應少吃辣(例如:麻辣火鍋)、酸(例如:檸檬),並減少吃甜食,因為太甜的食物不僅會讓免疫力下降,且容易生痰或增加痰的黏稠度等。

林煌斌建議,若出現咳嗽症狀時,最好還是先就醫,釐清咳嗽原因,再對症治療,才可根本解決問題。若咳太久又藥物治療無效超過一個月以上時,有可能需要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X光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