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芒果會誘發過敏? 醫師幫忙喊冤

2017/07/05 06:00

▲只要將外皮洗乾淨,就可以降低芒果對皮膚的影響。 (記者黃文瑜攝)

記者黃文瑜/台南報導

「吃芒果很容易被蚊子叮」、「我的皮膚容易癢一定是吃太多芒果!」每年7到9月是芒果盛產的季節,民間盛傳芒果有「毒」,認為吃芒果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或是降低皮膚免疫力,是導致夏天皮膚「這裡癢、那裡也癢」的元兇。

但中西醫師都為芒果喊冤,表示芒果並沒有「毒」,只要將外皮洗乾淨或是搭配食用清熱解暑的食品,就可以降低芒果對皮膚的影響。

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指出,芒果造成的過敏分為兩種,一種為接觸性皮膚炎,另一種則是遲發性的全身過敏。

接觸性皮膚炎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,因芒果屬於漆樹類,白色的樹枝汁液沾到芒果皮上時,容易在吃芒果後的幾分鐘,嘴巴四周接觸果皮的位置,出現癢、腫等不適症狀,其實只要將果皮清洗乾淨,就可以降低發生機會。

侯源裕指出,遲發性的全身過敏則是與體質有關,通常這類過敏就像蕁麻疹,約在吃完芒果後的2至3小時就會發生,但是目前沒有醫學證據可以證明「吃芒果容易被蚊子叮或是皮膚免疫力變差」。

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也指出,中醫裡並無芒果有毒的說法。若吃完芒果後,覺得皮膚容易癢,是受到「三重濕熱」影響,其中芒果屬於濕熱性質的水果,加上台灣夏天天氣濕熱,若吃的人體質偏濕熱,更容易覺得搔癢。

鄒曉玲建議,天氣越熱,就越要減少芒果的攝取量,並可搭配綠豆、薏仁、蓮子、白木耳這類清熱解暑的食物,解決因「濕熱」造成的皮膚搔癢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