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瓶裝飲料效期長 不是添加防腐劑

2017/07/10 06:00

市售瓶裝飲料都可保存一段時間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夏天到了,常見人手一瓶飲料。不過坊間流傳,瓶裝飲料保存期間長是因為添加了防腐劑。專家說明,不是防腐劑延長保存期限,而是無菌製成方法拉長保存期限。

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南台灣服務中心主任楊炳輝指出,市售瓶裝飲料可以保存久主要是因為製程方法需經過多道無菌、殺菌的流程。

製作廠商會先將容器殺菌,另一端則是針對製成飲料殺菌,再來才會經過無菌輸送帶將飲料填入瓶內,製作過程與罐頭相同。

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楊雅君說,目前國內的瓶裝飲料都適用罐頭製作規範管理,在製作過程中直接滅菌,不再添加防腐劑;若違法添加,依據「食安法」規定,業者必須限期改善,如沒有改善,則會依法開處6萬元到2億元罰款。

楊炳輝說,瓶裝飲料可以放1、2年都不需要擔心微生物污染,但因飲料多為化學調味,因此最佳賞味期可能是半年至1年,放太久,味道可能會變。

楊炳輝提醒,瓶裝飲料一旦開罐接觸空氣後,就會有微生物污染,建議儘快喝完,或放置在冰箱內冷藏。

楊雅君也建議,飲料畢竟是加工品且大多含糖,解渴最好的選擇是多喝水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