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維他命補過量 腎友小心結石

2017/08/30 06:00

▲林軒任醫師提醒,腎臟病患者吃綜合維他命需聽從醫師建議,才不會越補越糟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為了補充營養、保健身體,許多人幾乎天天吃「綜合維他命」,甚至誤以為吃越多越好,不過醫師提醒,慢性腎臟病患的排泄功能差,攝取過量將增加腎臟負擔,嚴重者可能造成腎結石、頭暈、肝功能異常等嚴重後遺症,所以腎友吃綜合維他命要特別謹慎。

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表示,台灣民眾喜歡吃綜合維他命補充食物中缺乏的維生素。市面上販售的產品,越來越多標榜高單位,雖然綜合維他命確實能補充民眾的營養,但腎功能不佳的患者若像一般人一樣按照坊間「綜合維他命」上的建議頻率服用,恐因維生素過量出現後遺症。

林軒任表示,一般維生素可分成脂溶性和水溶性,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、B6、B12、維生素C、葉酸等,腎臟病患者因排除水分能力變差,若攝取太多恐造成體內維生素濃度上升,若維生素C過多,將造成體內草酸濃度升高,增加腎結石與身體組織沉積的風險。

林軒任指出,慢性腎臟病患者需補充的是維生素B1、B6和葉酸,至於B12則因分子過大,腎臟病患不需額外補充,建議選擇上應聽從醫師建議。

至於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、D、E、K,腎臟病患若攝取過量維生素A,恐因腎臟的排泄功能變差,造成頭暈和肝功能異常;攝取過多維生素E,則會造成心衰竭機會上升,因此罹患腎臟病的患者除了維生素D外,不建議多加補充,且就算維生素D也需由醫師開立處方,否則會造成鈣磷離子不平衡,增加血管硬化的風險。

林軒任提醒,前述所指的原則主要是針對尚未洗腎的慢性腎臟病患者,若已經開始洗腎,因部分微量元素會被血液透析帶出,則需額外攝取水溶性維生素,建議患者先諮詢腎臟科醫師,再購買腎臟病患專用的維生素,或補充單一劑量的維生素,才不會出現「越補越糟」的情況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