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師久站膝痛 退化性關節炎作祟

2017/08/31 06:00

▲侯甫葦醫師建議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可按揉膝蓋的4個穴道改善。 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腰臀拉筋運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57歲的魏姓國中老師長期站立上課,10幾年前右膝開始痠痛、腳脹如千斤重,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。半年前症狀加劇,無法久站。中醫師利用傷科手法和貼敷膏藥治療數次,大幅緩解不適症狀,除持續減少久站外,並且一想到就按摩膝蓋的穴道和做復健運動,有效控制病情。

▲股四頭肌運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無法曲膝 腳脹如千斤重

▲4個穴道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中國附醫中醫師侯甫葦指出,退化性膝關節炎大多是老化磨耗、體重壓迫,或外傷、疾病、姿勢不良造成關節軟骨磨損發炎,出現膝關節疼痛、腫脹、晨起僵硬、活動有聲響,甚至關節變形,以致走路疼痛、腫脹無力、蹲站困難,長骨刺和關節腔狹窄,最嚴重者就要換關節。

魏老師經常上課一站就是8小時,原本膝關節脹痛時,只要休息一下就好,後來嚴重到無法曲膝、站立,動彈不得,休息效果有限,尋求中醫治療。

侯甫葦發現她正值急性發炎期,且長骨刺,利用傷科手法放鬆肌肉、筋膜,並貼敷膏藥清熱利濕,每週3次治療,兩週後大幅緩解不適,再治療兩週後病情穩定。

中醫治療 緩解疼痛症狀

侯甫葦說,中醫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「骨痺」氣血不順造成疼痛,中醫治療可減緩,以傷科手法、針灸、中藥、膏貼等方法,使骨正筋柔、疏通氣血阻滯、養正袪邪和消炎。

台中榮總骨科部主任李政鴻指出,退化性關節炎是軟骨磨損,造成兩端硬骨對磨導致發炎。目前治療方法可吃葡萄糖胺,促進軟骨增生,但年紀輕的患者吃較有效。另外可施打玻尿酸潤滑軟骨及高濃度血小板注射可促進軟骨再生。如果軟骨磨損超過1/2,建議置換人工關節,現在也有健保給付。

按摩穴道 勤做復健運動

侯甫葦建議民眾可以按揉膝蓋四周的梁丘、血海、內膝眼、外膝眼4個穴道,想到就按揉,以放鬆股四頭肌與緩解膝痛。

他也示範做「股四頭肌運動」,做法為小腿伸直,足背拉勾停20秒,以及「腰臀拉筋運動」,做法為翹腳後挺直腰背,身體向腿部往下靠,感覺臀部、大腿外側拉扯感,停留20秒,來回做2至3分鐘;這兩個運動都可緩解退化性關節炎的痠痛不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