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喝荔枝豬腰湯免洗腎? 醫師:反增腎臟負擔

2017/08/31 06:00

▲最近網路瘋傳,新鮮荔枝種子可幫助恢復腎功能。 (記者林彥彤翻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最近網路瘋傳「新鮮荔枝種子打碎後用紗布包,再與一副豬腰子共同蒸煮,一次喝下後就能免於洗腎的命運」;專家表示,不可能,亂吃反而增加腎臟負擔。

腎功能無法藉食補恢復

三軍總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許育瑞表示,腎功能不可能藉由食補來恢復功能,亂吃對於已經腎臟功能異常的患者,反而會增加腎臟負擔。

許育瑞說明,腎臟在人體內扮演清除廢物、排泄藥物、調整水分、維持電解質和酸鹼度等功能。當腎臟無法正常運作時,患者反而要很注意吃的東西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也說,荔枝種子加豬腰子合煮會產生鉀離子,對於已出現少尿的腎臟病患者,反而容易引發鉀離子過高。

許育瑞表示,如果是尿道感染或是敗血症的急性腎臟發炎,部分患者在排除感染後,腎功能還有機會恢復;不過若是慢性腎絲球腎炎、腎臟受損超過3個月,或是糖尿病、紅斑性狼瘡等慢性病引發的腎病症候群等,通常受損的腎功能不太可能恢復,必須要接受治療。

目前洗腎治療有血液透析、腹膜透析或腎臟移植,大部分患者都還能維持基本的日常生活。患者除了定期回診接受治療外,也要做好血壓、血糖以及飲食控制,避免吃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及重口味食物等。

許育瑞提醒,早期腎臟發炎多半無明顯症狀,但民眾可留意,如發現小便有泡泡、腰痠或是容易疲勞等,建議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