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牙膏管底色條代表成分? 牙醫師:只是印刷標記

2017/09/02 06:00

網路流傳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與成分有關。 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,選擇合適的牙刷也很重要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過去一則被廣為分享的訊息指稱「牙膏是否天然,要看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,一般有綠、紅、藍和黑4種顏色,綠色代表純天然、紅色代表天然+化學成分、藍色代表天然+藥物成分、黑色代表純化學成分」,近期又重新在網路上流傳,但牙醫師澄清,牙膏管底部的顏色條與成分無關,只是印刷標記!

該則被分享的訊息要民眾立刻檢查一下家裡的牙膏管底部,呼籲「買牙膏一定要仔細看清楚顏色,而不是盲目相信所謂品牌」,強調不同顏色代表不同成分,直稱「如果是黑色條馬上扔掉!」「國內的牙膏,包括兒童牙膏,居然大多都是化學的,太過分了!」而「人家美國的幾乎都是綠色和藍色的,及早發現就快預防」。

對此,牙醫師李楊鈞表示,牙膏管底的顏色條,不論是綠、紅、藍或黑,均與內含成分無關,主要是牙膏製作軟管時,為了定位、防止偏移而使用的印刷標記,因此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謠言。

李楊鈞也指出,所謂的「天然」與「化學」成分不容易界定, 例如使用自然的原料製作,但最後仍須添加保存劑等,如此一來,這項產品屬於天然?還是化學?建議消費者不要過度執著於商品天不天然、化不化學,應該換個角度,以考量是否含有像是三氯沙等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風險的物質,做為選購考量的基準,可先檢視標示成分,避免購買成分有疑慮的產品。

李楊鈞也強調,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,除了要注意選購牙膏外,牙刷也不可輕忽,最好以小頭軟毛為佳,以免不慎傷害口腔,且牙刷應該至少每3個月更換一次,確保清潔,同時還要搭配正確的潔牙習慣等,才能擁有一口好牙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