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空腹喝鹽水解宿便? 醫:當心肺水腫

2017/09/03 06:00

▲網路流傳喝鹽水可解宿便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網路流傳「早上空腹喝鹽水可解宿便,並能達到排毒、清腸的效果」,對此,醫師強調:「不可能!」因為鹽水的鈉離子濃度高,喝鹽水會造成電解質失衡、水腫,加重腎臟負擔,嚴重時,甚至會肺水腫、心臟衰竭,建議要解便秘,得要多運動、吃蔬果,每天定時如廁,才是正確之道。

南投醫院院長、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強調,鹽水是高滲透的溶液,鈉離子濃度高於人體的生理食鹽水濃度0.9%,會使電解質不平衡,使腸胃脫水等。一般來說,1克的鹽會在體內累積200CC的水,造成下肢水腫、高血鈉症,加重腎臟代謝的負荷。

洪弘昌說,真正具有軟便效果的是含有鎂、鋁這類無法被滲透吸收的藥物或食物,或是乳糖,想要靠鹽水解宿便是無效的。

洪弘昌表示,一週排便3次是正常現象,如果少於3次有便秘問題。要解決便秘、排宿便,仍是要多運動、多吃蔬菜及水果,同時要多喝水。

人體一天所需要水分約1500CC到2000CC。增加運動量時,也要多補充水分。尿液微黃色是正常,並且每天固定時間如廁,也可以用蓮蓬頭沖洗肛門,刺激肛門括約肌,有助便意。

如果長期便秘,改善飲食和生活作息仍無法緩解,就要懷疑是否有腸胃道疾病,或是甲狀腺功能等問題,建議儘速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