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公費流感疫苗 新手爸媽適用

近3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、擴大施打對象一覽表

近3年公費流感疫苗採購量、擴大施打對象一覽表

2017/09/08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公費流感疫苗十月一日開打,今年維持採購六百萬劑,接種對象新增六個月內嬰兒父母、幼托機構人員,預估新增二十五萬人受惠。

預估新增25萬人受惠

流感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,對老年人、幼童、孕婦、免疫功能不全及患有心血管疾病、慢性肺病、腎臟病等慢性病的高危險族群,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。

總數維持六百萬劑

二○一五至一六年流感季疫情大爆發,造成二○○五例重症、一六三例死亡,外界將矛頭指向疫苗接種涵蓋率過低,因此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增買疫苗,二○一六年十月開打疫苗採購量,由前一年的三一六.三萬劑增至六百萬劑,涵蓋率從十三%提高至二十五%;去年至今年的這波流感季,計有九二三例重症、一三七例死亡。

原本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包含滿六個月以上至十八歲青少年、五十歲以上成人、具高風險慢性病患者、身體質量指數三十(含)以上、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,以及孕婦與產後六個月內婦女、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、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等。

不過,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考量六個月內嬰兒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,卻是高危險族群,過去三年有十三例未滿六個月嬰兒罹患流感併發重症案例,專家討論後,決定今年施打對象新增六個月內嬰兒的父母,降低感染風險,母親也可能在接種疫苗後,透過哺乳過程將抗體傳遞給小孩,進而增強免疫力;另幼兒園、托嬰中心等地嬰幼兒,罹患流感容易併發重症或造成群聚感染,因此也將幼兒園托育人員、托育機構專業人員納入。

羅一鈞表示,六個月內嬰兒以出生年月認定,家長可攜帶身分證與健保卡、完成新生兒登記的戶口名簿或出生證明,至各縣市鄉鎮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,不受戶籍地限制;幼托機構及托嬰中心人員等,將由各縣市主管機關認定與造冊,協調安排接種。

羅一鈞指出,每年十月疫苗開打後,約十二月、翌年一月會將剩餘數量開放全民接種,經評估新增二十五萬人符合資格,不會排擠其他適用族群。

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開打。(資料照,記者林惠琴攝)

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開打。(資料照,記者林惠琴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相關新聞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