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月亮杯洗乾淨 不會增加感染風險

2017/09/08 06:00

▲「月亮杯」不會增加女性感染風險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▲月亮杯已被核准上市,實體和網路通路都可買到。 (取自月亮杯商品網站)

為女性月事設計的商品「月亮杯」今年2月在台灣可合法上市,因可重複使用,也號稱可幫女性省下不少衛生棉的花費,但網路也謠傳「使用此用品可能增加陰道感染的風險」;但食品藥物管理署和醫師都澄清,只要使用後徹底清洗、按指示使用,臨床上沒有證據顯示會增加感染風險。

月亮杯正式名稱「月經量杯」(menstrual cup),以醫療用矽膠製成,使用時放入陰道內,在月經來時可以盛經血,可重複使用,歐美女性使用率很普遍。

食藥署:按指示使用

不少台灣民眾懷疑這可能增加陰道感染風險,北醫附醫婦產科主任劉偉民說,目前並沒有使用月經量杯會提高陰道感染的確切證據,只要將它清洗乾淨即可。

劉偉民說,像美國女性使用它非常頻繁,也沒看過因為月亮杯導致的陰道感染案例,反而是性行為前,男女沒清洗生殖器等問題更容易造成陰道感染。

常見罹患細菌性陰道炎的風險因子,包含與新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、擁有多重性伴侶、經常性性行為以及陰道灌洗等。

食藥署副組長遲蘭慧提醒,月經量杯不可與他人共用,使用後必須仔細清潔、消毒;避免同時使用陰部藥品及月經量杯, 若需要陰道用藥時,可以使用衛生棉暫代;在置入月經量杯時須小心避免指甲刮傷陰道內膜或月經量杯。

另外,若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經血量狀況異常、陰道有異常分泌物或發燒等情形,應停止使用,並儘速就醫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