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 益生菌吃多會有依賴性? 專家:瀉藥才會

2017/09/13 06:00

家長會讓小孩吃益生菌幫助排便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坊間流傳,「常吃益生菌幫助排便,恐怕會產生依賴性」。對此,專家表示,吃益生菌並不會產生依賴性,倒是瀉藥、軟便劑才會。

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翁昭旼說明,常吃益生菌並不會造成依賴性,醫學上也沒有相關文獻證實這樣的說法。

翁昭旼猜測,有此一說可能是因為部分益生菌商品裡面有添加緩瀉劑,雖然可讓食用者立即見到排便順暢的效果,但持續食用一段時間後,就會出現排便沒那麼順暢。這是因為緩瀉劑、瀉藥等屬於藥物,人體自然會產生耐受性,因此使效果減弱。

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也說,常吃益生菌並不會有依賴性,因為益生菌是藉由補充體內好菌的方式增加腸胃蠕動。

不過張斯蘭提醒,益生菌增加體內好菌,也需要正確飲食才能幫助好菌留下,補充足夠的纖維、菊糖、果寡糖(如蔬菜、全穀類和地瓜等),否則吃再多的益生菌也是沒用。

翁昭旼說,腸胃保健除了與飲食有關外,和運動習慣、日常作息及壓力也有關,建議養成每天運動30分鐘的好習慣,規律作息,並避免壓力過大等,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或是排便流血時,就應到醫療院所做進一步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