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雞蛋殼治脊髓空洞症? 無稽之談

2017/10/27 06:00

紅皮雞蛋殼粉末不具任何療效。(記者陳建志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「脊髓空洞症」是一種罕見疾病,患者會出現頭痛、肢體無力、大小便失禁等症狀。患者因擔心開刀出現後遺症,會想要尋求非手術方法,網路也流傳了「只要每天早晚服用磨碎的蛋殼粉末,半年就能痊癒」的說法;但醫師表示,此偏方是無稽之談,完全不足採信,建議有類似症狀的患者務必就醫檢查治療,以免延誤病情。

林志隆醫師提醒,患者務必就醫檢查治療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醫師:儘速就醫 勿信偏方

亞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,「脊髓空洞症」為脊髓內積水壓迫神經,致病的原因包括:先天後顱窩狹窄和後天因外傷、腫瘤影響脊髓液正常循環運作。罹患機率約10萬分之4,是一種不常見的症狀,患者會出現感覺異常、大小便失禁、頭痛、脖子痛,甚至有肢體無力等症狀,且病症會逐漸加重。

近來網路流傳,「脊髓空洞症患者可以將紅皮雞蛋殼洗淨後晾乾,再磨成粉末吃…」,並強調「蛋殼一定要晾乾不能烘乾」,文中更有人為此種偏方背書。

林志隆表示,這種說法毫無根據,實在太離譜,可說是無稽之談,強調脊髓空洞症可透過神經外科醫師開刀治療,而傳統的手術方法是在脊椎積水處插入一小截管子,讓水從管子流出去;新的「空洞─第四腦室」引流手術,藉由在第四腦室和脊椎連接的部份插入引流管,讓整條脊椎的積水從引流管流出去,病人術後不但能儘速回歸正常生活,也不易有後遺症。

林志隆建議民眾,若發現長期頭痛、手腳麻木、無法久站等狀況,應該儘速就醫檢查,不要等到病情加劇才就醫,即使接受手術,也效果不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