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口臭≠肝火旺 逾九成是口腔問題

2017/11/03 06:00

▲劉得廷醫師提醒要正確刷牙, 以45度角來回,1次刷2-3顆牙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民間認為口臭是肝火旺盛,但牙醫師澄清,大多是口腔問題造成;圖為情境照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一般認為,口臭是肝火旺盛,但牙科醫師指出,其實9成以上是口腔衛生問題造成,主要是沒做好口腔清潔,殘留牙垢、牙菌斑,細菌孳生後發酵產生臭味,一旦變成牙周病、蛀牙,更加重口臭;中醫師也認為,口臭的原因不只是肝火,還包括了胃火或心火,沒有對症治療,反而會更臭。

牙醫師提醒做好口腔清潔

台中榮總牙科醫師黃良吉指出,口臭問題除了吃了像大蒜、硫化物多的食物,殘留異味,主要仍是餐後口腔沒清潔乾淨,尤其一般人只用牙刷,無法清潔到牙縫位置,容易殘留牙菌斑、細菌,食物殘渣發酵就產生臭味。

如果口腔衛生長期疏忽,嚴重會引起牙周病、蛀牙,牙周病會引起牙肉發炎、細菌隱藏量更多,產生難聞異味,而蛀牙因鈣質被侵蝕變軟,食物卡在蛀洞,也難以清潔,孳生細菌,也會加重口臭。

寬庭牙醫診所副院長劉得廷說,若是牙垢、牙菌斑產生的口臭,只要清潔乾淨就能消除,但若已形成牙周病、蛀牙,就得治療,消滅細菌,並且正確刷牙、使用牙線或牙間刷,徹底潔牙,才能恢復口腔清新。

黃良吉也說,口臭嚼口香糖、噴芳香口腔噴劑,也只有短暫效果,都不能取代正確潔牙,只要口腔沒清潔乾淨,仍會有口臭。如果口臭就醫後排除是口腔問題,就要考慮是不是有內科疾病,包括:胃食道逆流、糖尿病等。

中醫師指胃火、心火也可能

富源中醫診所院長劉學融也說,臨床上發現,有半數口臭是因口腔問題,雖然肝火旺盛,像壓力大、失眠、煩躁、飲酒等會造成口氣不佳,但心火、胃火旺也會引起口臭,如果自行買養肝茶或其他保健食品食用,沒有對症治療,可能使口臭更嚴重。

小啟:從11月7日起,《謠言終結站》專欄將固定在每週二、四、六見刊,持續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療相關訊息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