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保溫瓶裝咖啡、茶 不會腐蝕釋毒物

2017/11/09 06:00

▲咖啡、茶不是強酸,以保溫瓶盛裝,不會溶出有毒物質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▲用保溫瓶裝咖啡,既能保溫且環保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不少人響應環保,用保溫瓶裝咖啡或茶,不過坊間卻流傳「咖啡和茶含酸性成分,恐怕會腐蝕保溫瓶,進而釋出重金屬,有害健康」。對此,專家解釋,茶和咖啡非強酸性,因此並不會讓保溫瓶釋出有毒物質,民眾無須擔憂,還是可以用保溫瓶盛裝飲品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明,保溫瓶是不鏽鋼材質,曾有醫學期刊指出,不鏽鋼材質碰到強酸物質會被腐蝕,進而釋出有毒重金屬物質,但茶和咖啡都不屬強酸類,因此並不會腐蝕保溫瓶。

不僅如此,顏宗海表示,市售保溫瓶也多屬於304(即含有18%的鉻、8%的鎳成分)或316(含18%的鉻、10%的鎳成分)等300系列的保溫瓶,化學結構穩定,一般熱飲品如熱開水、熱咖啡或是熱茶等,都不至於腐蝕保溫瓶。

不過,顏宗海提醒,雖然茶和咖啡不會腐蝕保溫瓶,只是保溫瓶內一旦有裂痕或刮痕,就有可能釋出金屬物質,因此建議清洗保溫瓶應避免使用鋼刷,以清水輕刷表面就好。

此外,顏宗海也說,保溫瓶雖可以保溫、保冰,但隨著放置時間,瓶內溫度也會跟著改變,因此針對含有糖分的牛奶與果汁等,若沒有及時飲用,恐會有微生菌滋生問題,建議不宜放置超過2小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