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小腿抽筋痛到醒 靜脈曲張作怪

2017/11/10 06:00

超音波下可見有嚴重血液逆流的大隱靜脈,為常見的靜脈曲張病灶所在。(照片提供/柯博仁)

圖‧文/柯博仁

陳老師(化名)是高中英文老師,每日站立授課。他有規則運動的習慣,一年一度的健康檢查也都正常。唯一讓他感到困擾的就是在最近幾年常睡不好,常在熟睡後,因小腿抽筋而痛醒。每天下午,也常感受到雙腿的沉重及腫脹感。

直到一位好友看到他的小腿青筋暴露,拉他到血管外科門診,超音波檢查發現,他的雙腿大隱靜脈瓣膜嚴重逆流是靜脈曲張。

在醫師建議下,接受雷射及硬化劑的微創靜脈曲張治療。治療當天,一夜好眠,一覺到天明,解決生活一大困擾。

造成夜間小腿抽筋的原因很多,包括:長時間過度勞累、懷孕、脫水、電解質不平衡、神經肌肉疾病、內分泌紊亂、藥物作用等。然而所有常見原因中,常常被忽略的就是靜脈曲張。

靜脈曲張通常是人體下肢的靜脈血管內血液逆流,因而靜脈回流不好所致。在一般人口的發生率為10%-20%。如果平時沒有注意保養,久而久之,累積的代謝廢物越來越多,就會發生疼痛和抽筋的狀況,尤其是在久站或久坐不動後,特別容易發生。

如果有無法緩解而且造成生活上困擾的小腿抽筋狀況,不妨注意一下自己的下肢有無明顯的青筋浮起,或站立時血管擴大情形。

如果懷疑有靜脈曲張情形,特別是一些高危險性的族群(老師、櫃姐等長時間站立工作者、肥胖、家族史者),可以到血管外科門診接受血管超音波檢查。

因靜脈曲張造成的經常性抽筋問題,除了保守治療之外,症狀明顯的靜脈曲張可以請專業的血管外科醫師實行微創靜脈治療,也就是局部麻醉下的無刀口靜脈雷射及硬化劑治療,就可以去除這個惱人的抽筋問題。(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血管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