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寶寶太早學會站不好? 醫:無科學根據

2017/11/11 06:00

▲許多父母擔心,寶寶不到1歲就會站,會影響日後平衡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▲部分不到1歲的小孩已經會自己扶著站。(記者林彥彤攝)

坊間常說「七坐、八爬、一歲站」,點出小孩各成長階段應具備的能力,不過許多家長擔憂,不到1歲的小孩太早學站會不好,例如不利平衡感發展、較不聰明,甚至有傳說會導致O型腿等;對此,小兒科醫師皆表示,那都是謠言,無科學根據,其實只要順應小孩自然發展就好,毋須擔心。

1歲站 只是平均值

王杰凱小兒科診所小兒科醫師何泰樺說明,每個孩子骨骼發展的時間不同,在自然的狀態下,小孩的骨骼發育夠硬才會自己站起來。

因此只要不是經過外力幫忙,如使用螃蟹車或學步車等,就不會對骨骼發育不好,更不會造成O型腿。

何泰樺表示,坊間流傳許多小孩早站不好的謠言,不過其實去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雜誌《Pediatrics》就證實,早站不見得不好。該研究指出,統計這些「扶著站」比較早的小孩,持續追蹤到4歲,發現其各方面測驗如動作、語言、人際關係等,都有較高的分數,表示小孩反而比較聰明。

若1歲2個月無法站 建議就醫

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侯家瑋也說,1歲站只是一個平均值,近年門診中看到,很多小孩9個月就會站,有些甚至更早,他提醒,只要是順應小孩自然發展就是好,但若是1歲2個月都還無法站立,最好到小兒科進一步評估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