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學測單科零分可申請大學 總分不得掛蛋

招聯會再提修正案限制「學測總分不得零分」,解除「零分可上大學」疑慮。(資料照)

招聯會再提修正案限制「學測總分不得零分」,解除「零分可上大學」疑慮。(資料照)

2017/11/20 06:00

避免考生「零分可上大學」 招聯會緊急止血提修正案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大學甄選入學要求高中生必考學測五科,且一科零分就不能甄選;為減考生負擔,大學招聯會決議,未來學測將取消必考、改為選考,且將取消零分不能甄選的限制。卻引發「零分可上大學」、學生素質恐降的擔憂,招聯會近日緊急止血提修正案,限制「學測總分不得零分」,以為彌補。

大學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說,十二年國教高中生自高二改分文組、理組等類別,而現行大學甄選要求學測全考,高中屢次質疑是強迫文組考自然科、理組讀社會科,而單科零分就不能報考,對部分特殊才能學生可能不公,以國文系為目標的學生,可能因為數學而無法升學。

台大︰校系篩選恐失守門檻

招聯會因而決議,大學考招自一○七學年起,取消「單科零分不得參加甄試」規定。而自一○八學年起,再取消學測五科必考的相關限制,開放考生自由適性選考,若目標的大學校系只採計一科、甚至可只考一科。

這項新制卻陸續引發大學爭議。台灣大學副教務長張耀文即質疑,放寬單科零分將導致招生亂象,部分大學為求生存,可能「什麼學生都收!」校系篩選恐將失守門檻,導致多科零分者也能上大學,不僅摧毀大學選才,連帶影響台灣未來的人才競爭力。

招聯會常務會議近日開會再作討論,為避免未來真的發生「零分上大學」狀況,緊急補破網而提出修正案,將新增「學測採計科目的總級分不得為零」,希望彌補漏洞。

避免放水 一階篩選至少採計一科

戴念華也強調,目前招生簡章總則中,已規範各校系在甄選時,第一階段的檢定與篩選必採計一科,以防堵有大學故意放寬門檻,不看任何學測成績的後門。

至於有音樂、美術、體育等術科的校系,戴念華則重申,過去術科學校原本就有特例,可不採計學測,自行依需求制定術科成績門檻,不過現行僅有少數學校,如屏東大學、實踐大學等音樂系不採計學測,絕大多數學校應該還是會將學測列為門檻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