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抹乳液去疤? 醫師︰完全無效

2017/11/23 06:00

在傷口塗乳液,並不能去疤。 (記者林彥彤攝)

記者林彥彤/台北報導

疤痕是許多人的困擾,網路上流傳「塗抹乳液可幫助去疤,有效改善黑色素沉澱或是撫平疤痕」等;對此,皮膚科醫師皆表示,乳液只能保濕,對於消除疤痕,完全沒有幫助,提醒民眾還是尋求專業醫師幫忙。

台北博仁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丕傑指出,乳液的成分軟又細,僅有保濕效果,對於修復疤痕完全沒有作用,建議患者要依各種傷口類型找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明,常見的疤痕類型可分為色素沉澱、蟹足腫,以及手術留下的疤痕,其中會突起的蟹足腫疤痕,部分民眾會用乳液按摩傷口,進而使疤痕較平。不過這並不是乳液的功效,有效的是按摩動作。

王丕傑說,一般建議修復疤痕是塗抹質地較硬的去疤凝膠,用凝膠補皮膚因受傷所產生的凹陷,同時搭配人工皮覆蓋,除了避免外界曝曬造成色差外,也有助於疤痕修復,預防傷口皮膚細胞不斷往上長,造成凹凸不平的疤痕。

王丕傑提醒,一般疤痕修復有6個月的黃金治療時期,此時若用正確方法,可避免日後疤痕不平或是黑色素沉澱等,但若是已形成很久的疤痕,恐怕就需要透過冷凍治療或其他方式改善,建議尋求專業協助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