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靜脈曲張30年 微創治療解煩惱

2017/12/01 06:00

模擬以靜脈內射頻手術治療靜脈曲張。(照片提供/李孟霖)

圖‧文/李孟霖

日前一名50多歲鍾先生來門診治療靜脈曲張,這個疾病已經困擾他30年左右。

靜脈內射頻手術關閉穿通枝

他的右大腿接近膝蓋部分有許多如蚯蚓般浮起的血管,偶爾會有疼痛感,另外合併有腳踝內側的皮膚顏色變深已數年之久。

但血管超音波檢查,發現並非單純的大隱靜脈瓣膜閉鎖不全,而是在大腿遠端的穿通枝鼓脹合併逆流引起的靜脈曲張。因此我們在超音波指引下,透過穿通枝的靜脈內射頻手術關閉穿通枝。

鍾先生術後3個月恢復狀況良好,門診追蹤時,右腿的靜脈曲張已消失,腳踝內側原本深色的皮膚也有變淡的趨勢。

多數的靜脈曲張為大隱靜脈或小隱靜脈逆流引起,穿通枝引起的靜脈曲張並不多見,除了疾病本身就比較少見之外,因為需要藉由詳細的血管超音波檢測才有辦法診斷出,往往病人就會被當成一般靜脈曲張來處理。但之後就容易發生復發的問題,例如以久未癒合的潰瘍或又復發的靜脈曲張來表現。

穿通枝引起的靜脈曲張,與一般常見的大隱靜脈引起的靜脈曲張,有相同的風險因子,包括年紀大、多胎生育過的女性、曾經有過深部靜脈血栓,以及家族遺傳因素等。

建議若是有曾經接受過靜脈曲張手術而日後不幸復發的病患,接受血管超音波檢查,說不定會發現到穿通枝的問題。

另外,目前較少採用傳統手術或內視鏡手術治療,多改為微創的治療方式,包括超音波指引下的硬化劑治療及靜脈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手術。而嫻熟的超音波定位技術,是成功診斷及治療靜脈曲張的關鍵。

(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血管外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