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蛋白是燙傷良藥? 醫:頂多當降溫

2017/12/09 06:00

網路最近轉傳「燒傷緊急救援用蛋白」的訊息。 (記者林宜樟翻攝)

記者林宜樟/嘉義報導

醫師提醒,燒燙傷還是要先沖冷水降溫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網路最近瘋傳「有一名年輕男子的臉部嚴重燒燙傷後,有婦人將蛋白塗抹在他的傷處,當時救護人員欣慰地說:『你救了他的臉』,隔天男子『臉就像嬰兒的皮膚般,癒合得很好』」的訊息,但醫師直言,這是網路謠言,不要相信!

醫師表示,蛋白敷在燒燙傷處,頂多只能降溫。(記者林宜樟攝)

嘉義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何宜承笑說:「網路上最不缺的就是謠言!」蛋白在醫學上沒有任何治療燒燙傷的功效,頂多是類似沖水的降溫效果,且燙傷若敷蛋白就會好的,其實不敷也會好。

「燙傷敷蛋白」 只是網路謠言

網路訊息中還指稱「蛋白是天然的膠原蛋白,可用在皮膚保護層,使燒燙傷皮膚完全再生,『幾乎沒有一絲燙傷的痕跡』,還請網友『一定要看!也請儘可能轉發出去。』」

何宜承強調,膠原蛋白較多的是軟骨和豬皮,不是蛋白,皮膚是很好的障壁組織,一般物體或蛋白塗抹在皮膚上並不會被吸收,目前皮膚科使用的人工式敷料接近皮膚組織,蛋白和皮膚組成完全不同,敷上燒燙傷部位也無再生功能。

燒燙傷處理程序:沖脫泡蓋送

何宜承表示,一般燒燙傷處理程序還是傳統的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,如果輕微燙傷,敷蛋白了不起的作用只能暫時冷卻降溫,用水沖後,不塗抹雞蛋也會好。

他特別提醒,要注意的是生雞蛋有可能帶有病菌,若二級燒燙傷以上,都不應亂塗抹蛋白等物體,以避免感染,最好是儘快到醫院處理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