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喝蘋果醋排膽結石? 醫:不可能

2017/12/16 06:00

▲喝蘋果醋,不能去除膽結石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喝蘋果醋(汁)、苦茶油或水,可以去除膽結石?醫師直言:「不可能!」想要避免膽結石發作及病情惡化,只能從飲食清淡、多運動提高代謝才行。

清淡飲食、運動提高代謝 避免惡化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其穎指出,膽結石的盛行率約5%-10%,不少患者看網路、聽偏方,誤以為喝蘋果醋、苦茶油或多喝水等,可以去除膽結石,但其實並不可能,有患者真的喝蘋果醋好幾個月,也沒排出膽結石,這些都是以訛傳訛的謠言。

楊其穎說,當人吃進含有油脂或蛋白質的食物,肝臟會分泌膽汁,一天約分泌800到1000CC膽汁,儲存在膽囊裡。然後透過膽囊收縮,流到十二指腸消化及分解。

膽結石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,雖然小的結石有可能在收縮過程掉出,但不會不見。雖然喝蘋果醋可能會因為酸而收縮,但也是無法排出體外;喝油只是潤滑腸道,不會逆流到膽管、膽囊,所以都是無稽之談。

另外喝水是有助排出小顆的腎結石,但對膽結石無效,多喝水也不會增加膽汁的分泌。

楊其穎指出,膽結石常見原因有4F,肥胖(Fat)、女性(female)、年紀大於40歲(Forty)或多產婦(Fertile),分別因為膽固醇濃度高、分泌、或中年代謝問題易產生結晶。

如果膽結石沒有症狀可以不處理,但如果出現疼痛、發燒、膽囊炎,或結石掉到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,甚至胰臟炎,就要切除膽囊,取出結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