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多喝牛奶 鈣質流失多? 食藥署︰言過其實

2017/12/28 06:00

▲食藥署強調,多喝牛奶並不會讓鈣質流失更多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網路流傳「牛奶喝越多,身體為了維持酸鹼平衡,會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,反使鈣質流失越多」。食品藥物管理署和營養師都出面闢謠指出,身體有自動調節功能,並不會使鈣質流失得更多。

食藥署在闢謠專區中提到,酸鹼值主要是經由肺臟的呼吸作用,排除血液中過量的二氧化碳,或經腎臟移除過量的碳酸氫離子,而得以維持pH值在7.4,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來中和,因此「牛奶喝多,鈣質流失更多」言過其實。

北醫附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,類似這種「喝越多牛奶流失越多鈣」的理論都是「想出來的」,其實根本沒有任何實驗或研究能證實,就像高蛋白飲食並不會讓身體變酸。

鈣質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,同時具促進肌肉收縮、心臟跳動、血液凝固等機能,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。

蘇秀悅說,乳製品的鈣質最多,因此幼童和青少年每天至少要喝兩杯牛奶,成年人要防止骨質疏鬆也要固定補充。

食藥署也提醒,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,除牛乳或乳製品外,也可從小魚乾、豆製品、堅果類、蔬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,也可藉由適度曬太陽,產生維生素D,提高小腸對鈣的吸收。

闢謠專區也提到,多運動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,強化骨骼。此外,如需補充鈣片,應遵從醫師或藥師囑咐適量食用鈣片,食用過量反而可能會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