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擺脫威權第一步…政大蔣介石銅像 先遷總圖那座

政大校務會議5日通過決議,將移除校內其中一座位於中正圖書館內的蔣介石銅像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政大校務會議5日通過決議,將移除校內其中一座位於中正圖書館內的蔣介石銅像。(記者黃耀徵攝)

2018/01/06 06:00

〔記者吳柏軒/台北報導〕前身黨校的政治大學校園踏出擺脫威權的第一步!政大昨透過校務會議正式決議,將遷移山下校區圖書館內的蔣中正銅像,推動校園轉型正義,但因民主程序,另一座放在後山的蔣公騎馬銅像則暫時保留。

另座在後山的騎馬銅像 暫時保留

前總統蔣中正早年實施威權統治,以領袖之姿讓自己的名字、肖像等,深入全台各校園角落,政大校內就有兩座,一座設在圖書館內採坐姿,另一座放在後山穿著戎馬裝;立法院去年十二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,全台各地將移除威權象徵。

政大前年起就有學生發動銅像移除運動,經抗議與程序討論之後,去年一月校方正式成立銅像處置委員會,去年九月透過投票議決,確定要遷移兩座銅像中的一座,昨校務會議上,再度提出銅像遷移案並票選,最後確定移走圖書館內坐姿銅像。

政大校方表示,因政大校友會表達積極態度,要協助校方處理並發動相關募款作業,因此遷移作業由校友會接手,以尊重態度處理銅像遷移,後續時程與處置則尚待規劃。

童子賢進校長遴選委員 馬英九候補

政大校長周行一今年十一月職務期滿將不續任,昨校務會議籌組校長遴選委員會,並從各界推薦名單中票選委員,前總統馬英九等人也被列入,後經投票,在社會公正人士名單中,由前文化部長龍應台、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、前政大傳播學院院長鐘蔚文、前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、考試委員陳皎眉、前監察委員陳小紅等六人獲選,馬英九、監察委員劉德勳、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等三人列遞補名單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