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健保卡附照片 最快6月強制實施

健保卡將改為辦卡要強制附照片,最快可能6月實施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健保卡將改為辦卡要強制附照片,最快可能6月實施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018/01/06 06:00

〔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〕根據健保署統計,全台仍有約四分之一民眾的健保卡沒有附照片,未來將改為辦卡要強制附照片,最快可能六月實施。

近期有網路傳聞,稱健保卡上如果沒有照片恐無法就醫,引發民眾恐慌致電詢問。健保署推估,全國約有五百萬到六百萬人的健保卡上沒有照片。

健保署科長吳昕說,早年考量並非所有人都容易去沖洗照片,但近年照相、洗照片已非常容易,因此將推動修正「全民健康保險保險憑證製發及存取資料管理辦法」,要求申請健保卡時必須附上照片。民眾若持沒有照片的健保卡就醫,得攜帶身分證件一併證明,讓醫療院所核對。

吳昕說,新規定最快六月上路,新申請、換補發的健保卡都必須附上照片才可申辦;但目前若使用無照片健保卡,不需另行更換。至於照片格式,吳昕說,只要足供辨識,即使是生活照都可以。

至於新生嬰兒或因特殊情形難以提供相片而申請無相片健保卡者,只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如身分證、未領有身分證者以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代替、駕照或居留證等,供醫療院所核對身分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,不會因為無相片健保卡而影響就醫權益。

健保署提供現場免費拍照

健保署提醒,民眾若覺得拍照不方便,各地聯合服務中心及聯絡辦公室都提供現場免費拍照,有疑問可致電健保免付費諮詢電話0800-030-598詢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