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汽機車駕駛注意…被儀器取締違規行為 擬納違規記點

違規記點一覽表

違規記點一覽表

2018/01/21 06:00

〔記者鄭瑋奇/台北報導〕汽、機車超速、闖紅燈等違規行為,若是被照相機等科技儀器取締,以往只要付罰款就結案,不會違規記點。交通部公路總局將修正「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」,把「逕行舉發」違規行為納入違規記點,達到門檻即吊扣駕照或吊銷駕照,公總監理組長陳聰乾表示,今年底前就會將草案報部修正,預計先從營業大客車開始實施。

目前付罰款就結案 年底擬從營業大客車施行

現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範,半年內違規記點達六點,吊扣駕照一個月,駕駛需接受道安講習,一年內經吊扣駕照二次 ,再違反記點條款時,吊銷駕駛執照,不過違規記點六個月後就會清除並重新計算。

若非當場舉發,而是透過測速照相、闖紅燈照相、行車紀錄器、民眾拍照檢舉違規行為等科學儀器取締,逕行舉發的違規行為,就不會被記點。

陳聰乾表示,因為逕行舉發是針對車主,但車主並不一定是駕駛人,除非是當事人來申訴逕行舉發並被駁回,才會補記違規點數;不過目前認為不應該只有當場舉發才要記違規點數,所以將先修裁處細則,讓逕行舉發的違規行為也能夠納入違規記點中。

因為逕行舉發的數量,約佔所有違規的七十%左右,將需要非常多人力來處理,因此初期先針對營業大客車實施,後續再擴及一般小型車。

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表示,違規記點達一定程度後吊扣駕照,對於防範違法行駛,應比罰鍰更有用,尤其是已經累積五點的情況下,民眾更會特別注意不再違規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