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者骨折復健 整合照護好得快

2018/01/27 06:00

▲患者可透過參與「急性後期醫療整合照護計畫」 ,獲得專業治療與照顧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趙明哲)

文/趙明哲

72歲鄭姓阿嬤年初因跌倒導致髖部骨折,經外院手術後,雖積極復健治療,但因恢復較為緩慢,且受限於健保署規定,骨折手術住院天數頂多3-5天,如需延長,阿嬤就得自費負擔住院,讓家人傷透腦筋。所幸經由配合「急性後期醫療整合照護計畫」院所接手後,逐漸恢復健康,目前已可外出散步,享受自由人生。

其實,全台灣像鄭姓阿嬤這樣的病人有很多,主要共同點包括:恢復較慢,尚未進步到可以生活自理;家人平時忙於上班,無法親自照顧;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金錢才可以適當安置,對全家經濟負擔不小。

PAC病房1-3週住院治療

衛福部去年擴大舉辦「急性後期醫療整合照護計畫」 (簡稱PAC),可同步解決這3個問題。

以本院為例,與中部3家醫學中心及準醫學中心合作,凡是在這3家醫院接受急性骨折手術,如內固定、人工膝關節和髖關節置換、或脊椎手術的患者,在原醫院健保急性病房住院天數期滿後,若評估條件符合,可立即轉住本院的PAC病房,接受1-3週的住院復健療程,獲得專業的照護,降低家屬的負擔。

此外,患者也可選擇參與「日間照護計畫」,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到本院報到,除了有傷口護理照護、醫師照護外,還有病房可供休息,且依病人身體狀況,每日最多有2-4次復健治療,同樣可以參與1-3週的密集療程,讓平日家人需上班無暇照顧,但患者卻傾向居家治療的家庭有其他選擇。

要提醒民眾,老人跌倒最大的隱憂就是「髖部骨折」,根據統計資料指出,下肢骨折術後,回復身體機能者不到1/3,一年內死亡率更高達2成,但事實上,髖部骨折不是這些老人的死亡主因,而是這些老人在跌倒後都成了「臥床病人」,漸漸失去活動力,體力與精神也大幅衰退,最終引起併發症,如肺炎、泌尿道感染、血栓、敗血症而亡。

透過衛福部的PAC計畫,行動不便的年長患者將不再侷限於急性住院天數而匆匆出院,反而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與積極復健治療計畫及照護,讓患者更快回到日常生活或職場工作,減輕家人及社會的重擔。

(作者為漢忠醫院復健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