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無肉不歡流失鈣? 營養師:沒這事

2018/01/30 06:00

▲食藥署和營養師均表示,吃肉並不會導致鈣流失;圖為情境照。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▲多運動及適度曬太陽有助強化骨骼;圖為情境照。

網路流傳「若攝食大量肉類,身體為維持酸鹼平衡,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,以致鈣質流失」,對此,營養師表示,鈣質流失的原因很多,但不會是因為「肉吃太多」。

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,酸鹼值主要是經由肺臟的呼吸作用排除血液中過量的二氧化碳,或是經腎臟移除過量的碳酸氫離子,以維持在pH值7.4,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中和,因此食用過量肉類使鈣質流失的論述影響有限。

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組長劉怡里表示,並沒有「肉吃太多會影響體內酸鹼平衡」的狀況,這些屬於誤會,吃肉並不會造成鈣質流失。

劉怡里說,飲食缺乏鈣質導致血鈣濃度過低是主要原因之一,建議民眾要多注意鈣質補充,衛福部建議成人與老年人每日攝取鈣量為1000毫克。

劉怡里說,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,除牛乳或乳製品外,還可從小魚乾、豆製品(如豆干)、堅果類(如芝麻)、蔬菜(如莧菜等)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。

食藥署也建議,適度曬太陽可產生維生素D,提高小腸對鈣的吸收;多運動,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,強化骨骼。

劉怡里提醒,若需補充鈣片,應遵從醫師或藥師囑咐,適量食用鈣片,食用過量反而可能會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