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口腔黏膜重建尿道 噓~噓~樂!

2018/02/06 06:00

▲林志杰醫師說明如何用口腔黏膜重建尿道手術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▲張女士(左3)、許先生(右1)與醫療團隊合照。(記者林惠琴攝)

26歲的許先生,2年前一場車禍導致尿道狹窄、排尿困難,進出開刀房超過10次仍一再復發,必須自行將尿管放入身體導尿,但出門總要帶這些器具,也可能無法順暢操作,尿急時非常不便,甚至會伴隨出血,因此經常不敢出門,所幸利用口腔黏膜重建尿道後,成功終結導尿人生。

另一名67歲的張女士,也是深受尿道狹窄之苦,幾乎每個鐘頭都要跑廁所,但排尿時間又比別人長,往往一輛遊覽車20個人都上完了,她還沒有出來,總是被誤會在大號,另一半甚至曾經在高速公路上苦求司機停車,就是為了讓太太如廁,但一樣接受口腔黏膜重建尿道,就能控制排尿,3個小時也不急尿。

台北榮總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志杰表示,尿道狹窄常見原因包含:尿道發炎(像是可能淋病雙球菌性尿道炎反覆發生),或是外傷(例如從高處跌落,尿道受到擠壓、碎裂,骨盆腔骨折,車禍將尿道扯開斷裂而引起),或是尿道接受某種治療後長期放置導尿管,以及尿道長瘤等。

林志杰指出,正常尿道直徑約0.8至1公分,狹窄患者可能僅有0.4公分,雖然男性尿道長,較容易受到感染與傷害造成尿道狹窄,但也可能發生在女性身上。

林志杰說明,程度較輕微的尿道狹窄,可利用各種規格的通條擴張尿道,較嚴重者則需要手術治療,在尿道內視鏡直視下,找出狹窄處切開,再置放導尿管,只是對於再發性的尿道狹窄,不管是尿道擴張術或尿道內切開術,成功率均很低。

不過,林志杰強調,現在以口腔黏膜重建尿道,也就是將尿道狹窄處切除後,取下口腔黏膜縫補在切口處,取代尿道黏膜組織,由於口腔黏膜下層的結締組織有淋巴球、白血球、纖維母細胞等,可以分泌物質改善發炎情況,進而降低尿道狹窄再復發率,減輕原本無法自行排尿的痛苦,成為病人另一項治療選擇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