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洗腎病患 天寒禁補

2018/02/07 06:00

▲佛跳牆屬於高油脂、高蛋白的食品,不利洗腎病人健康。(資料照)

文/楊洵

▲洗腎病人飲食要清淡,盡量吃汆燙食物,但不要喝湯。 (資料照)

熱呼呼的火鍋是許多人冬天首選,低溫籠罩時,有洗腎病人連吃兩天火鍋,竟引發肺水腫送急診,幸好及時安排透析脫掉水分,否則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導致氣管插管,造成更嚴重的後果與併發症。

▲醫師查看洗腎病人狀況。(照片提供/楊洵)

其實洗腎病人都被三令五申「要特別注意油脂、水分」,避免大吃大喝後損及健康,請切記冬日「禁」補。

▲個案管理師對病人進行飲食相關衛教。(照片提供/楊洵)

飲食忌油脂 最好不要喝湯

連日低溫,很多人忙著進補強身、暖身,但是腎臟功能衰竭或腎疾病人,胡亂吃補卻可能會加速腎臟功能惡化或誘發併發症。

年逾70歲的李先生因呼吸喘不過氣來,被家人送到急診。經過詳細詢問病因,原來他是常規透析洗腎的慢性腎臟病人,固定於星期一、三、五接受透析治療。以往一直維持不錯的狀況,卻因春節假期前的週末跟親朋好友聚餐,好開心連續吃了兩天火鍋,結果就是攝取過多的水分,撐不到週一的常規透析而提早被送進急診。

過多油脂與水分,對於排水功能不佳的洗腎病人來說,無異於毒藥。

李先生喝了過多的湯,2000CC的液體排不出來,全部積在肺部形成了肺水腫。

火鍋或是經燉煮的濃稠高湯,像佛跳牆、麻油雞這類高油脂、高蛋白的食品都要特別注意。一旦食用過量肉類,會造成血中肌酸酐、尿素氮上升。

肥肉油脂則是血脂肪飆升元凶,長期來說會造成動脈硬化及發展成心血管疾病。

不少人喜歡加上中草藥燉補,例如:當歸、人參、薑與四物等,若是調理不當也會有導致鉀離子上升的可能。

中草藥燉補 鉀離子恐上升

洗腎病人冬日「禁」補,應注意飲食均衡清淡。能燙著吃的就不要油炒,肉類頂多一份,吃肉不吃皮。可搭配冬粉這類低蛋白點心與蔬菜,增加飽足感。

湯汁與鹽分容易造成水分囤積,最好不要喝湯。同時記錄每天喝的液體量,控制水分的攝取。當天如有多攝取肉類蛋白質食物,就必須減掉正餐肉、魚、蛋、奶的蛋白的量,維持固定的體重,以避免血液透析的併發症。

(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