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地調所調查初判:地質環境軟弱 導致建物傾塌

花蓮地震地調所初步觀察結果。(地調所提供)

花蓮地震地調所初步觀察結果。(地調所提供)

2018/02/13 06:00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二月六日花蓮強震,經濟部中央地調所在派員進行地表破裂調查後,昨提出初步結果,判斷米崙斷層沿線的確有產生錯動,地表破裂多位於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內,地質環境相對軟弱,導致部分建物有倒塌及傾斜現象。目前資料尚無法判斷米崙斷層是「主動」錯動誘發本次地震、或者是「被動」錯動。完整報告將在三月下旬完成。

米崙斷層沿線確有產生錯動

地調所表示,七日即派員進行地表破裂調查、九日進行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測量的大地測量;根據目前調查結果,米崙斷層沿線確有分布廣泛的地表破裂,且部分地點有噴砂現象。但這些地表破裂有幾組不同方位,部分與斷層的走向相關,部分沒有明顯相關,初步結果只能顯示米崙斷層沿線有產生錯動。

地調所也指出,米崙斷層敏感區沿線為相對軟弱的地質環境,部分建築物才有倒塌與傾斜現象。

官員表示,震央在海上,須了解米崙斷層是否有延續至海底部分,才能判斷與地震是否有關;但以建物倒塌原因來看,目前觀察到的地表破裂大多位於「F0011米崙斷層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」範圍內,敏感區寬度約三百公尺,軟弱的地質環境仍是關鍵。

完整調查報告下月底完成

地調所說,接著會綜合地表破裂分布型態、餘震分布、地震斷層面,以及地表變形測量結果,瞭解此次地震與米崙斷層關係。完整地震地質調查報告預定在三月下旬完成,將上網提供各界參考。

此次地震地質報告結果,也將納入未來米崙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的修正,提供國土建設與建築規範的參考依據。

中央地調所昨提出花蓮強震初步調查結果,地質環境軟弱是導致建物倒塌及傾斜的主要關鍵。圖為雲翠大樓空拍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中央地調所昨提出花蓮強震初步調查結果,地質環境軟弱是導致建物倒塌及傾斜的主要關鍵。圖為雲翠大樓空拍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