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達最佳瀏覽效果,建議使用 Chrome、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。

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
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慢性病患吃健康食品 「藥」注意

春節健康食品送禮注意事項

春節健康食品送禮注意事項

2018/02/13 06:00

〔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〕農曆春節即將來臨,健康食品是許多民眾送禮首選。但藥師提醒,健康食品並非人人適用,特定疾病及用藥族群吃了恐傷身。食藥署則建議,可選擇通過該署審查、印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。

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唐如意警告,雞精或是燕窩、中藥配方的食補液等健康食品,含鈉量高,對於必須控制水分與鈉、鉀攝取量的腎臟病,以及高血壓與其他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,不利病情。含人參的健康食品,可能造成血壓變動,有相關慢性疾病要注意,且人參依類別不同、效用不同,炮製過程也有所差異,最好先諮詢中醫師。

服抗凝血藥別吃魚油

此外,固定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心血管疾病的病人,應避免食用納豆、魚油,以防增加出血風險,包括小自牙齦出血,大至腸胃出血。

唐如意也強調,部分民眾對於健康食品抱持「有吃有保庇」想法,卻可能攝取過量。例如每人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建議值為一百毫克,市售維他命C一顆含量可達九十毫克,若再加上從食物來源獲得的維他命C,恐會過量、引起腸胃不適;其他像是高鈣、高鐵產品,過量一樣有風險。

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,健康食品大多經過濃縮、萃取,濃度高於天然食物,多食無益,特定疾病及用藥族群更可能危害健康。

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周珮如指出,現行健康食品可宣稱的保健功效,包含促進鐵吸收、護肝、抗疲勞、調節血脂、調節血糖、免疫調節、骨質保健、牙齒保健、延緩衰老、胃腸功能改善、輔助調節血壓、不易形成體脂肪、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等十三項,經該署審查確定科學實證有效、獲得小綠人標章的產品共四百一十項。建議民眾挑選健康食品送禮時,要秉持停看聽原則,「停」下來思考是否有需求、「看」是否有小綠人標章,並「聽」專業人員建議,以免藥物交互作用影響療效。

小綠人標章健康食品為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審查的產品。
(記者林惠琴攝)

小綠人標章健康食品為通過衛福部食藥署審查的產品。 (記者林惠琴攝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生活今日熱門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

網友回應

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,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。